「遲到了?」聽見旁邊椅子拉開,滾輪在地上滾動的聲音,我抬起頭,用幸災樂禍的笑容迎接夏薇。「全勤獎金又飛掉了。」

「宿醉。」她手上拿著的City Café忿忿的落在辦公桌上。「責任制打什麼卡。」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啊哈哈。拜託妳也很誇張,是我失戀怎麼會是妳去喝酒。」

「尋找靈感啊妳不懂,主編壓力很大的好嗎。」夏薇滿口胡謅。「歐洲旅遊的大綱還沒出來,我昨天後來就是再跟作者見一次面。」

「在夜店見面?這麼吵可以聊什麼啊?」

Lounge Bar啦,安靜的很。」她揉了揉太陽穴。「只是妳也知道我酒量差成哪樣,才喝了一杯調酒而已。」

「小路來幫我!」咩咩從辦公隔間探頭出來,提高的音調透著焦躁。

「怎麼了?」

「我的封面被總編打槍兩次了,妳快點給我建議,再被打槍一次我就拿大砲去炸她座位!」Mac的鏡面螢幕上散落著好幾張同一本書但是不同設計風格的封面檔案,咩咩仰著臉用她的水汪汪無辜大眼看著我,簡直是本年度最佳帶我回家流浪狗。

連脫口而出的強大威脅都被揉成水一樣的可憐。

這就是我的、夏薇的、咩咩的生活,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但在相同的公司成為同事──V-Style出版,一個專攻生活娛樂休閒的出版社,基本上也就是說,讀者時下最感興趣的題材是什麼,我們的出版刊物題材就是什麼。

咩咩是美術設計,負責一本書的視覺呈現設計,包含封面的長相以及內文的樣貌。夏薇是主編,負責尋找好的書稿來源以及企畫,也是我的小主管。而我,則是跟夏薇搭檔的責任編輯,負責編書,偶爾也採訪寫稿。

進公司的時間不一樣,資歷深淺不一樣,我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感情好,但也許三個年紀相仿的女生,在對愛情、對工作充滿著無窮想像與抱負的年紀時,就像互相吸引的磁鐵,每天都不斷發現對生活的挫折或是成就。

 

「咩,楊經理中午有回來耶!」在中午休息鐘響的時候,眼尖的一看見楊士杰走進辦公室,就樂得跑去跟咩咩通風報信。

「那他帶什麼,我快餓死了!」咩咩很快就關掉正在苦戰的封面檔案,跟著我一起瞎開心。「楊經理!一手交貨一手交人!」

「是Subway,按照你們上一次寫的口味點的。」一身西裝筆挺的楊士杰聽見咩咩的大喊,笑了笑頓下腳步,轉往我們這,把手上其中一個紙袋交出來。「小路的不加洋蔥跟橄欖,咩咩的不加番茄和黃瓜,對吧?」

「哇,楊經理真是體貼細心,不愧是我們家夏薇的男朋友,我就說她有眼光,才會挑到你,連她的朋友都照顧得無微不至。」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為了下一餐的免費牛肉麵或是肯德基什麼的,大大的稱讚自然是不可免除的。

「路亞晨,有得吃就好,妳講的話一點誠意也沒有。」坐在自己座位上的夏薇很適時的出手救夫。

「好吧你快去找你的親愛的吧,省得她欲求不滿下午把我吃了。」我扮個鬼臉,中止了這場笑鬧,轉身和咩咩一起吃這頓天上掉下來的午餐。

夏薇和楊士杰是一對讓人羨慕的辦公室情侶,一個是時有暢銷佳作的編輯部主編,一個是每月業績都在前三名的業務部經理,只能說郎才女貌,但這對找不著缺點的情侶,卻也讓人匪夷所思。

他們不干涉彼此的社交與朋友,當然,在必要的場合肯定能看見他們一起出現的般配身影,除此之外,他們擁有各自的生活,拿夏薇來說,她是我看過最不重色輕友的女生,從她下了班還老是跟我和咩咩混在一起的情況就能知道了。

「什麼匪夷所思。」夏薇倒是不以為然。「我們一個是編輯、一個是業務,都很需要新的朋友、新的話題,如果兩個人總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還真的是不要混了。」

夏薇的個性很成熟,很理智,和楊士杰一樣是談到工作就會精神百倍的工作狂,或許因為這樣,偶爾,我會覺得在她身上少了些戀愛的感覺。她不為兩個人的相處煩惱,不為誰該打電話給對方、誰該安排約會而執著,楊士杰對她而言,倒像是家人一樣。

「欸,小路,我那份企劃妳看了嗎?」下午正是昏昏欲睡的時候,夏薇突然轉頭叫我。「我們討論一下還有沒有其他元素可以加進去,作者明天要來。」

「哈……我還沒看耶……」瞥了從前天就放在桌上空位的企劃書一眼,我不由得乾笑了起來,雖然明明是前天才給的東西,但依照夏薇的急性子,我把東西放到今天還一頁都沒翻,她肯定會抓狂。

「路亞晨!妳手上明明就沒有稿了!」

看吧看吧!「我失戀嘛……

「不要再用這藉口了!」她真的伸出手勒住我的脖子大力的搖晃,氣勢磅礡。「快點給我看!這作者我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說服他出書的,妳皮繃緊點,明天如果讓我丟臉我就把妳從辦公室推下去!」

 

 

辦公室裡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

本來出版社的編輯就多以女生為主,我們公司又是以年輕族群取向的出版社,聘任的編輯年齡層自然也更低,一群未滿三十歲的女生聚在一起,當有個非常自在的帥哥堂堂踏入辦公室,什麼叫做「無法矜持」,倒是立刻有了個非常好的情境演出。

「我和編輯部的夏薇小姐有約,請問她在嗎?」站在門口櫃檯的前面,白色V領針織配深色襯衫,雙手隨意的插在卡其褲口袋裡,淺淺的笑容,正對著行政助理的專注眼神,不大聲卻又清晰的低沉嗓音,不輕不重的像是掃起落葉的秋風,掉進池水落成波瀾,迴圈了整間辦公室。

「窩喔,也太帥吧!」我轉頭看了一眼,眼睛都亮起來了,那種不太過刻意卻又引人注意的穿著,還有渾然天成的自信氣息,活脫脫就是一道養眼的好菜啊!「找妳的耶!妳從哪裡搭訕來的啊?」

……任修平這豬頭,這招用不膩喔!」夏薇倒是沒有想像中的愛慕,很快的站了起來,踏著那雙不低的高跟鞋往櫃台走過去。「喂,這裡可不是讓你把妹的地方,把你的做作樣子收起來啦!」

「哇,夏薇,好久不見。」看見夏薇,帥哥露出一個好大的笑容。

「明明就前天才見……先到會議室坐一下吧!」她領著帥哥走進會議室,然後重新回到位置。「走吧!作者來了,我們該去開會了!」

「他是作者?」原本一直盯著他們兩個的互動發楞,直到夏薇站到我面前,我才恍然大悟。「妳怎麼沒跟我說他是男的啊?」

「很重要嗎?快點啦。」夏薇皺起眉頭催促。

「很重要啊……人家今天沒戴隱形眼鏡……」我忍不住想抱怨。

編輯的工作如果沒有外務,就是整天都面對電腦,如果一天到晚都為了愛美而戴著隱形眼鏡,加上室內的空調運作,還不到下班時間,眼睛就會乾澀的不得了。所以平常如果沒有什麼外出開會的需求,只是乖乖待在辦公室裡,基本上都是一副黑框眼鏡解決視力問題。

「小路,妳是見作者,不是見客耶……」夏薇顯然是懶得跟我囉嗦。「哪,妳的筆記本、妳的筆、妳的名片,好啦!我們走吧!」隨手把東西塞進我手裡,就這麼把我拖往會議室裡了。

「任少爺,我們家的編輯小路;小路,這就是歐洲旅遊的作者,任修平。」會議室內,夏薇簡單的介紹讓我們認識對方,沒打算在這部分著墨太久時間。

「你好,我叫路亞晨。」我連忙遞過自己的名片。「請多指教。」

「我忘記帶名片了……」沉默了兩秒,任修平笑得尷尬。「沒關係,妳好,我叫任修平,這是我的手機號碼和Line ID,這樣妳對我印象一定會比較深對不對。」他翻開自己的筆記本,在空白處寫下自己的聯絡方式,撕下以後用兩手慎重的遞給我。

「我給她就好了呀……任修平,你也節制一點,不要逮到機會就把妹好不好……」夏薇毫不客氣的吐槽。

「拜託,妳叫我出書,一點好處也沒給我,現在有美女可以認識,讓我認識一下不為過吧。」

「你們……很熟喔?」被帥哥誇讚是美女,我如果再不找點話說,可能真的就要這樣從頭呆滯到尾了。

「我和他是大學同學。」夏薇撇撇嘴,暫時放過他。

任修平的爸爸是旅行社的老闆,子承父業的關係,他很早就開始在各國打混,高中也是在英國念的,大學畢業後的這幾年,就選了自己情有獨鍾的歐洲四處旅行,也想一邊為事業創造和別人不一樣的景觀。

只是他邊玩邊拍照,邊寫了一些文章,圖文並茂的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竟也成為瀏覽人氣破百萬的知名旅遊部落客,也許和那張吸引人的臉有關,也許和台灣人對於歐洲總感到好奇卻陌生有關,也許和獨特的照片角度有關,也許和部落格當中引人入勝的文字有關。

和夏薇、任修平在會議室的三個小時,聊著這本書該怎麼呈現,聊著彼此的想法,我一邊看了手邊夏薇印出來幾張任修平部落格上的文章和照片,突然覺得他本身的文字就有讓人沉迷的魔力,但如果是這樣的話……

「你自己就寫得很棒了,應該不用找我來吧?」我疑惑的問。

甚至連加工或修改都不必,我突然不是很懂夏薇要我攪和進來的用意。

「因為照片是我拍的,但文字不是我寫的。」任修平笑了笑,雙手往後腦勺交疊,慵懶的伸了伸懶腰。「是我前女友寫的,所以舊的那些文章不能用,反正你們計畫中的內容也想要跟部落格上沒有重疊,這倒是剛好省了我去問她能不能授權的麻煩,妳們知道的,跟前女友聯絡總是沒有好事。」

「所以文字不是你寫的……」我盯著紙上的字發愣,有些分不清楚如何產生的惆悵。

靠文字吃飯的人,對文章的敏銳與喜好度自然是很高的,原本看著這些文章,就越發覺得任修平所具有的魅力,和所謂的文藝青年無關,這些文字不無病呻吟,不流水,明明該是遊記類的文章,竟能寫的充滿人文,充滿驅使文字另一頭的人懷抱總有一天要越過亞洲,到另一端看看走走的衝勁,不激烈,卻引誘,像是認認真真的在那些地方好好活過,好好感受,像是這一生,一定不能錯過的風景。

我以為任修平如此才情並茂,謎底揭曉卻是前女友寫的,突然有些好奇這對曾經的情侶是否十分相配,文字能和相片相映,肯定彼此心有靈犀,一起度過那些年的好日子。

「很失望嗎?」任修平專心的看著我,惹得我剎時臉熱了起來。

受不了,我還真的一向不太能跟太有魅力的人近距離接觸。

「任修平,小路是你的編輯,你要是一開始就要這樣把人家逗到沒辦法好好跟你相處寫出文章,你就給我自己去找個人來幫你寫!」夏薇不客氣的往他手臂上推了一把,終止了他的放電行徑。

「開玩笑嘛!夏薇,妳真的是一點也沒變欸,有夠恰。」他抱怨著揉揉肩膀。「好啦反正,小路,這本書就請妳多多指教,希望我們合作愉快。」

合作愉快。

我伸出手,禮貌的回應,在當時卻無法預見,我們的以後有些什麼樣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