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晚上從板橋搭910回三峽,在復興路下車的時候,有幾個穿著辭修制服的孩子在等車,我曾經在辭修念過六年的書,很熟悉的場景,辭修人的假期總是比其他國高中生還早結束,像當兵一樣,禮拜天晚上就得收假回宿(ㄧㄥˊ)(ㄑㄩ)了。

 

只是這幾個孩子讓我想起很多事,昨天在Facebook上看到這個粉絲頁:國中生型男美眉,說真的誰沒有年輕過,喜歡打扮、愛美本來也不是什麼過錯,只是當一個小孩整天活在45度仰角的鏡頭下(靠夭是這角度嗎姊姊從來都沒學會過啊哭),活在上傳照片希望獲得讚、獲得妳好美的留言、獲得追蹤數的生活中──

 

比較起來,今晚我看到這些辭修的孩子們,清湯掛麵的髮型,純黑的髮色,整齊穿著的制服,真的忍不住讓我回頭多看兩眼,也想起國中的某年夏天,參加了學校的遊學團,老師為了方便帶團,請我們出發時穿著制服,在飛美國的航班上,有大人主動搭訕說,「我也是辭修的耶!」以前不懂這種事情有什麼好開心的,不過現在懂了,看到自己的學弟妹們如此學生的單純模樣,的確驕傲。

 

說實在的,辭修是私立學校,學費是貴了點,校規是嚴了點,但絕對也不是什麼架式十足的貴族學校(至少從我就讀的年代開始就不是了),這地方讓喜歡讀書的同學可以認真念書,對於好動的同學,各種運動比賽也是少不了,還有一堆活動,我高中時候推甄大學所準備的備審資料,一疊厚厚的獎狀也是有二三十張,去年曾經幫學校校慶刊物寫過一篇關於辭修的回憶文章,說真的回憶起來真的有很多快樂的日子。

 

那時寫著,在辭修最快樂的事,就是「六年來累積的同學情分變成畢業後即便過了十年,感情依然很好的朋友們」,但最近我想起了另一個快樂的事──應該是我在這六年求學時間裡,不曾被同儕霸凌過(倒是有被恨鐵不成鋼的老師霸凌過XDDD,照三餐打真是人生地獄,不過打越兇的科目日後大考考越好是怎麼回事?不解釋啦XDD),現在同學霸凌同學的新聞事件很多,其實以前也不少,只是都來自於其他公立學校。

 

是個愛念書、打扮很俗、戴著高度數厚眼鏡的Nerd有錯嗎?是沒什麼錯,只不過那種成績好的呆樣就是會讓某些同學看的很不順眼,其實我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長這樣,阿呆Nerd(),六年來雖然Nerd,但還是過著很無憂無慮的生活,以至於覺得這沒什麼,後來想想,其實該謝謝辭修的老師們給了我這個單純的環境,也給了我們柔軟的心,我們不見得真的很懂得什麼叫做設身處地的著想,但至少尊重各自的樣貌。

 

是說這樣的回憶錄是代表自己偷偷裡的老去了嗎?但今晚看到的那些呆呆的小學弟妹們,真的讓人開心: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