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佳玲姐在Facebook寫著:

如果只想接受自己想接受的部分,或是還只想做自己的人,千萬不要走入婚姻,兩個人的生活碰撞,的確會把人撞開,留在原地的人不代表認輸,他只是明白這就是底線。

 

因為這段話,我想到這一年半的生活。

 

這些日子以來,我當然仍舊未婚,只是一直牽著身旁那個人的手,我從害怕到漸漸信任。大部分的時間我們感情很好,偶爾吵吵他會兇我會哭他會說對不起;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可以輪流說自己今天發生什麼事,偶爾搭不上線我會瞪著他說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大部分的時間我會神秘兮兮給他小驚喜、他會踏踏實實給我小幸福。

 

有時候我會想,怎麼我們的熱戀期可以拉這麼長,不過其實我也知道不是熱戀期三個字這麼簡單,前進的時候,這個務實的男人想要有個家,家對他而言是實實在在進行的計畫,而不是渡蜜月要去普羅旺斯樹下吃葡萄的白痴甜言蜜語(事實上他想要用去日本玩來打發我,而我從一開始毫不猶豫的打槍叫他不要娶我了,到現在的認真思考其實可以去北海道買薯條三兄弟也不錯)。

 

這個家,代表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小空間、我們怎麼分配家事、我們數年後的孩子、還有,一直一直不斷在衝突、溝通、冷卻、和平、再衝突的個人價值觀,我從來沒有一絲絲想法認為世界上存在著想法一模一樣的兩個人,我從來不覺得即便兩個人的想法很像又代表什麼合諧,舉個例子來說,遇到事情就退縮的我,要和另一半從此躲在房間打電動嗎?看到喜歡的東西就買的我,要和另一半一起背負還不起的卡債最後再一起跳樓嗎?相似的地方不能挑、互補的地方也不能挑,我們的生活是機會和命運,不是客製化情人。

 

可是和互補的人在一起,聳動一點來說,很辛苦,特別是兩個人腦筋打結的時候,一人一句口氣很差的「我不能理解」、「我不懂你在想什麼」,就足以互相把彼此推向將近分離的深淵。我相信,對我們彼此而言,我們都不是什麼「沒有你/妳,我會痛苦的死掉」的必要存在,可是我們卻格外珍惜的走下來,雖然,一年半不長,的確是不足掛齒,即使我們朝著結婚的方向前進,但誰也不能保證我們就真的能順利走下去。

 

我只是想著,這個男人很珍惜我,很用心想要用他那份和石頭差不多僵硬的情感和理性思考的腦袋來理解我,來懂我這個腦袋裝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浪漫到無可救藥的女人,有時候很有天份的一下子就讓我感動,有時候則是煩惱到差點要掐死我。

 

而我們都在改變,在一次又一次的不同中試著調整腳步,失去了原本的稜角,妥協了本來的原則,而這是戀愛,朝著婚姻走去的愛情。我想起前幾天我媽跟我說的:「嫁出去了,成家了,就再也不會有人當妳是孩子,妳將會是個凡事需要對自己、對家庭負責的大人。」再看一次佳玲姐說的:「如果只想接受自己想接受的部分,或是還只想做自己的人,千萬不要走入婚姻,兩個人的生活碰撞,的確會把人撞開,留在原地的人不代表認輸,他只是明白這就是底線。」

 

我只希望,我們能一直,都是留在原地的人,也許是很大很大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