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長大到什麼日子的時候,才算是真的長大了?

 

每個人心裡頭都存在小孩,即便到了應該死去的時刻。因此對我來說,年紀、孩子氣、幼稚與否和長大無關,所謂長大,在於擁有「面對的勇氣」。

 

小的時候,不用面對肚子餓的問題,爸媽自然幫你準備好熱騰騰的菜飯。

 

小的時候,不用面對跟朋友吵架的問題,老師會在講台上告誡每個人要和平相處,並緊盯著不要去排擠誰誰誰,告訴你們要相親相愛。

 

小的時候,不用面對跟情人分手的問題,因為我們都好年輕,不怕撿不到下一個貝殼。

 

 

 

什麼時候開始,

 

你拿到第一份22K薪水,另外還被扣掉勞健保費用,你開始被用從提款機吐出來的數字衡量個人價值。你只值一餐吃60元;你只值下雨等公車等到全身淋濕,對於不斷經過的計程車卻始終不能舉起手舒適的上車;你只值加班再晚肝再爆,還是要緊緊守住這份幾乎要撐不下去的工作。

 

可是其實因為有面對生活的勇氣,所以你的生活開始變得擁有數字以外的價值。

 

 

 

什麼時候開始,

 

你學著定義所謂同學、同事、朋友、好朋友、知己的分界,幫每個人貼上標籤。拿捏真心要幾分、說話要多真,劃分掏心掏肺和場面話的百分比,但總是會因為太靠近而彼此傷害,或是太遠離而僵著臉成點頭之交,每次懷念著國高中時期,大聲嬉笑追鬧、交換日記和歌詞便條的畫面,現在便總是在「為什麼現在就不能坦然相對」的矛盾裡掙扎。

 

可是其實就是沒有人願意拿開害怕被出賣的保護殼,才讓自己像鏡面螢幕那樣脆弱。

 

 

 

什麼時候開始,

 

你牽起異性的手,不再是因為她漂亮、他帥、他們幽默有趣,而是因為想穩穩當當的計畫未來的人生,你牽起另一半的手,是因為他對你好、她善解人意、他們願意為了另一半甘於平凡而捨棄喧囂的燈光,踏踏實實的走下去。然而太過親暱的牽絆,總是有許多和你們兩人無關的毛球硬生生滾成一團,無論如何都得耐著性子解開,才有可能「順遂」一些的走下去,或者是否你還是磨不出耐性,拿起剪刀一把剪下去。

 

可是其實人生就是好幾團毛球,最後你的剪刀鈍去,而你卻始終沒有磨出耐性,什麼也解不開。

 

 

 

嘿,結果我長大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