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夏天的尾巴

英文片名:Summer’s Tail

導演:鄭文堂

演員:張睿家、鄭宜農、藤岡靛、林涵

級數:普通級

片長:99分鐘

上映日期:11月16日

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summertail


今天去看了一場《夏天的尾巴》電影試映會,在士林捷運站外

一間舒服的小咖啡店裡頭。一開始其實並沒有想去的念頭,後

來好奇查了一下卡司,發現裡頭有可愛的張睿家,於是就決定

拉著阿亞梅一塊兒去看了。

雖然是為了張睿家的緣故,不過看了電影之後,就發現他一點

也不重要了,(笑),這是一部很青春的電影,甜甜純純的,不

單為了愛情(裡頭愛情元素甚至不多),但我看著看著,就是會

覺得,我好想回到那時候,回到高中那時候,回到,我們還不

為什麼企圖去生活的時候。


(以下開始有劇情)


阿月(鄭宜農飾)是個因為有先天性心臟病所以休學在家的女生,

很愛音樂很愛吉他很愛唱歌,養了一隻貓咪叫夏天,很好動很

外向很開朗像個小男生,一開始學校舉辦的樂團比賽邀請她回

學校當特別來賓演出,結果她完全忘了這回事被好朋友雯莉

(林涵飾)拉著趕到學校,站在舞台上,她的表情靦腆但歌聲乾

淨舒暢,唱沒幾句以後就因為心臟病發作而昏倒。除了這個時

候、除了很偶爾她會露出不舒服的表情,而她都會找藉口離開

不讓大家看到,除了這些時候,她比任何人都正常。

陳懷鈞(張睿家飾)是個厲害的資優生,第一次出場的時候是傳

紙條給正在當音樂比賽評審的老師,第二次出場是衝出教室外,

喊著:「我為什麼不可以喜歡老師!」一拳打破了佈告欄的玻

璃,也因為這樣被拉到保健室處理傷口,而與正好昏倒休息的

阿月相遇。

Akira (藤岡靛飾),一個爸爸來台灣做高鐵所以跟著來台灣唸

書,一不小心就唸了五年高中的日本愛足球男孩,四個人後來

常常一塊在高鐵底下的秘密基地作伴,一起踢足球,後來雯莉

喜歡上akira ,後來阿月和陳懷鈞愈來愈曖昧。

四個主角的關係大概是這樣,而最吸引我的在於他們的生活與

對話。



阿月有一個很可愛的家庭,長的很像耶穌的爸爸從頭到尾出現

過三次而已吧,是個一直在外國遊歷工作的人,家裡還有個媽

媽和奶奶,媽媽和女兒是好朋友(會三八問女兒喜歡誰的那種),

奶奶很可愛,一直說那隻貓咪叫挫冰。

阿月:阿罵,牠叫夏天啦

奶奶:嗯,阿夏天不就要吃挫冰。

陳懷鈞有一種自以為成熟的愛情經歷,坐在阿月旁邊,說:「

我的青春愛情已經死了。」然後阿月一臉不屑的說:「那,跳

下去啊!」(指著身後的小溪)。

最後兩個人愈來愈曖昧的時候,陳懷鈞不經意的牽起阿月的手,

仔細看了看:「欸,妳都用指甲彈吉他喔?」

阿月:「嗯對阿。」把另一隻手伸到他面前。「你看,我有繭。」

然後牽起的手就怎麼也不放。

陳懷鈞:「我可以親你嗎?」

阿月:「……不可以。」笑得很靦腆。

陳懷鈞:「為什麼?」

阿月:「就是不可以啊!」過了一下。「欸,你過來一點。」

然後就親了他的臉頰。

陳懷鈞:「妳過來一點。」就親了她的嘴唇。

(按:這時候我笑得很開心又覺得有些尷尬,開心的是這樣的關係

好可愛好單純,尷尬的是,我們似乎都沒有能力再回到這種

時候。)


電影中還有個小男孩,每次都會跑到阿月練團的咖啡店偷拿擺在

窗口的三明治,老闆和店員都不以為意,甚至還會把裡面一點的

三明治推出去讓不夠高的小男孩拿得到。阿月會在小溪邊撿到一

艘艘紙船,裡面都用小孩扭曲的文字寫著媽媽我想妳。

後來才發現小男孩的家裡媽媽去世了,爸爸整天喝醉酒躺在床上,

還有一個小妹妹,小男孩只好天天去偷東西才有得吃。

最後阿月撿到了最後一艘紙船,上面寫著,爸爸要帶我們去找媽

媽了。她連忙找了其他三個好朋友,飛奔到小男孩家裡,一陣手

忙腳亂的撞門,終於救出了燒炭自殺而昏迷的三個人,又背又抱

的送到了醫院,阿月也因為太劇烈的運動而再度心臟病發作。


最後的最後,阿月好了,重新回學校上課了,陳懷鈞也再度復學

(之前因為嚴重師生戀的關係被迫休學),四個人很開心的穿著制

服,做了ending。


國片不免俗的,常常演譯出許多人生當中無法避免的哀愁和無奈,

特別是很愛以同性戀為主題,像是盛夏光年像是藍色大門,夏天

的尾巴裡也有那麼一些哀愁,先天性心臟病的少女,愛到不敢負

責任的只顧著保全自己工作的自私女老師的男孩,擁有一個破碎

家庭的小男孩,因為唸了五年高中而被瞧不起的akira ……,然

而哀愁似乎並不是那麼無解,不能忽略的是,年輕的確是一種什

麼也比不上、什麼也換不來的本錢。阿月年輕,所以即使有心臟

病還是蹦蹦跳跳,她愛音樂所以把時間都花在音樂上,所以不斷

的寄demo帶給唱片公司即使也不斷的被退回來。陳懷鈞年輕,所

以他一點也不清楚為什麼不能愛老師,同樣是談戀愛,為什麼跟

老師就不行。akira 年輕,所以他很愛很愛足球即使高中都重複

唸了好幾遍即使每次出場都是因為考不好而被罰站在不同的地點。

所以他們最後天不怕地不怕的闖到別人家救了三條性命。



其實我一直在反覆問自己,我離年輕不遠,甚至現在還可以說是

年輕,但為什麼我什麼都怕呢?導演鄭文堂說:「夏天的尾巴這

部電影,有我個人很喜歡的生活態度,一群沒有去學校的高中生,

每天如詩的遊蕩、散漫、無所是事的看著嘉南平原無邊無際的風

吹稻浪,心情來了就唱唱自己的歌,感覺對了就會滋長青澀初戀

的情懷,偶爾跟自己過不去就耍一下青春該有的叛逆,偶而看到

不平也自然熱血暴衝,就去管管別人家的閒事,拯救世界有何不

可!」大概就是我很愛很愛這部電影的感覺吧,管管別人家的閒

事,拯救世界有何不可!就讓我不知不覺笑起來了。


夏天的尾巴,少了一點哀愁,少了以往國片那麼多的無可奈何,

交換來多一點的青春和振奮與微笑。


另外值得提的是,阿月的聲音真的非常乾淨嘹喨,會很期待她出

專輯,她同時也是導演的女兒,第一次演戲,雖然稱不上天生演

員,但是非常自然喔!很可愛的一個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pirit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